鑑於 GD-130A/GD-130B 車友使用的方式不同, 會有各別不同的狀況, 故將問題整理在這裏 :


(1) 車子熄火時,第二電池的電會沿著充電線路回到點煙器,音響和接點煙器負載都有電,下車時我都要把充電的雪茄頭拔下來,怕充好的電,又被吃光了請問這種回授算是正常嗎?
ANS : 這種回授算是正常 ! (我原文中有說明,  這種回授電壓是單方向的, 因MOSFET零件的特性), 因為要減少線路上的壓降損失, 所以我不使用DIODE((二極體) 來阻隔反向電壓, 因實際使用上, 大部份汽車的設計, 點煙器是有單獨的relay控制, 所以這個問題不會有影響 ! 但你的車可能是因節省零件, 與音響共用迴路就會發生有這種現像 !
解決的方法是,  不要用點煙器來輸入電源, 直接從汽車主電瓶拉線過來就可以了 (配線上要注意, 在靠近主電瓶的+端, 要串接保險絲後, 再將線外接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(2) 我有購買 GD-130A 及 GD-130B.....這2樣東西應該都是接在副電瓶上的吧?! 要如何接 ?
ANS: 我原本的設計想法, 這兩塊控制板是在不同用途使用, 基本上是單獨使用即可!
GD-130A : 電池固定在車上使用, 由於隨時會由發電機補充電量, 故只做充電控制無過放低壓偵測
GD-130B : 露營時外出攜帶使用, 可能會長時間放電直到弱電為止, 故只有低電壓保護設計
但如個人使用上覺的有需要兩種功能並存的話, 也是可以併聯使用, 請參考配線圖 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3) 我的車是ESCAPE,它的點煙器設計是不斷電, 如果我一直插著, 會不會導致電源一直流掉,最後連主電瓶也沒電以致無法起動車子.....
ANS: 你的車子是不斷電, 就等於是直接接到主電瓶,  我原本的設計就是可以這樣用!
當車輛熄火後, 電池電壓會慢慢降低, 低於約12.8V時, 主電瓶與備份電瓶迴路是切開的, 即使你耗盡備份電瓶的電, 也不會影響主電源, 這在設計即有考慮到的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(4) 你說有回授電壓,  那我充好的電回不會又流光?
ANS:
回授電壓是備份電池的電壓-0.8V, 也就是說假設備份電池的電壓為 12.5V, 則回授電壓為11.7V,
而此時汽車主電瓶的電壓一定在12.2V以上, 比回授電壓高, 所以不會消耗備份電瓶的電力!  
但有一個現象可能要先預知, 當汽車主電瓶已老化, 儲電能力變差, 如車輛停放一個星期以上即發不動, 這時接上備份電池的線路, 有可能反而可以發動, 那是因為主電池電壓不足, 反而由備份電池供電 ....... 長遠之計還是趕快換電瓶吧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(5) 我的副電瓶是95A的..... 可以用在GD-130A嗎?!
ANS: GD-130A的工作原理是監控輸入電壓, 當汽車發動電壓大於設定值時即與主電源導通, 相當併聯一顆電池, 所以只要是鉛酸電池都可以, 沒有容量上限制, 但因汽車並不是一直都發動著, 所以充電時間不足, 容量可能沒有100%充飽, 如果可以的話, 可於露營出發前先用家用充電機充飽再移到車內使用即可!
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野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