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剛收到團購的 36顆LED飛碟燈

老實說品質不是很好,只能算堪用而已,但百元出頭的價位,又能奢求甚麼,光買LED顆粒的錢都還不止這價位 ~
反正是消費性產品, 壞了就丟或拆零件都還划的來 ~



我浴室都習慣會點5W的小夜燈固定常亮,但久了燈泡常壞也很討厭,所以是打算用來改裝成小夜燈使用

飛碟燈原本是設計用4顆三號電池,但我要改裝使用AC110V


首先找沒在用的Power Adaptor,必需為穩壓DC5V輸出 (目前3C產品常常會附的USB接頭變壓器極為此種)

 

我用的這顆輸出電流為1Amp,照我的電阻匹配,只要0.5Amp 以上即可



這是原始飛碟燈的接線圖


這是我改裝好的接線圖,只需再多裝二顆 10 R/1W 的電阻即可

各階段的消耗電流都量測出來,因為要長時間點亮,避免LED容易壞,所以電流沒有調很高


焊接完成圖, 稍有電子概念者都會做, 注意電源 +/- 極性不要錯即可



外觀圖



使用交流鉗表量測全亮的消耗電流 = 21.5mA


故消耗功率為 110V * 0.0215A = 2.42W (為鎢絲小燈泡的一半功率而已)



安裝點亮的情況


 


PS: 附帶一提,  白光LED的的順向導通電壓(Vf)約 3.0V~3.6v左右 .
(各家LED規格稍有不同, 即使同一批LED, Vf 還是有差異, 所以標準的設計是每一顆LED都要串限流電阻, 而不是全部並聯在一起),
要長時間點亮, 導通電流控制在10mA~20mA左右最適宜(以一顆LED而言), 任意加大電流 LED亮度不會等比增加, 而且還容易燒毀~

有很多人改裝並沒有串接限流電阻, 也未實際量測電壓及電流, 隨意接上電源, 以為越亮越好....... 雖不知都是超載在使用, LED很容易壞的 ~!


以原始出廠LED燈的設計, 就是因陋就簡錯誤的使用方法, 1.5V*4 = DC6V 早就超過LED耐壓的規格
但因電池輸出電流不足及有內阻的特性,剛好還可勉強來使用~


 



 
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野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